在我心中
經濟產值最大的上班族其實不會是天下雜誌 CHEERS的焦點
但這角色
從我小到大 就一直升遷 到最後快變成會社大怪物的島耕作
1 2


http://biz.travel.yahoo.co.jp/special/shima/hub/

到最後我都不記得這人到底待過多少職位了

就某個角度來說
我並不是很認同裡面的東西
喵的咧 女人真的有那麼好釣就好了!
裡面的男女關係很服務讀者幻想
但我今天不是要批鬥這本漫畫
這本漫畫 有實際的經濟參考價值
生活在日本的人
一定認識這個角色 !
你還會看到
島耕作
竟然還會 幫你作旅行計畫呢!
他還一堆書幫你指導人生 職場 工作
幾乎無所不會 無所不能!
在我心中
他就像是金庸那種武俠英雄
來到現代
外掛太強大
運氣太DRAMA

日本我一直覺得是當2D人物比3D世界要來的快樂的地方
漫畫就某個角度來說
真跟宗教沒什麼差別 還跟經濟密切掛勾
有自己的聚會 自己的教義 自己的制服
走在車站看見COSPLAY
就發現經濟活動跟漫畫脫不了關係 產值之強大
一如美帝的一些GAME 數字都很驚人

島耕作
更是其中翹楚
我個人比較喜歡黃昏流星群 聖鬥士星矢那樣的東西
大家都知道現實沒有島耕作
但是卻要去住他推薦的旅館呢!

大眾媒體常常過一陣子就開始假惺惺的報導著
“漫畫這個小眾媒體到底是怎麼樣引起這麼多銷量”等等
這樣惺惺作態的報導
每過一陣子就會來一下
每次都無比驚訝
接著又大惑不解
壽司 葡萄酒 日劇…

每次只讓我覺得這些記者好像沒有童年啊?
這麼多年過去了
我總覺得MASS MEDIA很不長進
我每次都覺得
雜誌標題應該是這樣的

“當大家看漫畫不看雜誌的時候 出版業的生存之道!”
“如何不被發現我們都是幫廣告主講話 ? 30個TIPS ”

康健 30 Cheers 天下 遠見
這些媒體 報導的人 你有沒有發現 都一樣 ?
不是差不多
是都是那些人 那個TONE調
只是有時候
參參一些比較獨特的人罷了
如宅神總會上個幾期 但曝光率總比宅男天敵少
跟他們兩個實際在網路的影響力成反比

大眾媒體跟個人媒體宣戰的年代 ?
沒那麼嚴肅啦 !
應該說 大家發現一個不令人驚訝的事實


喵的 ! 大眾媒體的人比漫畫角色都還像紙片人!


大眾媒體封面寵兒
不需要大小便 不會肚子餓 不用摳鼻孔
沒有甚麼了不起的逆境
與我們的生活脫節!

島耕作 至少有旺盛的性慾啊!
你甚麼時候聽見人上封面說他不小心把體毛掉在女人家裡
接著這跟體毛可以影響兩個財團成敗的故事?
沒有嘛!

你甚麼時候聽見財金雜誌報導說著
“其實我在出差的時候寂寞難耐 … 忍不住招妓…
真希望貴雜誌可以出本書說說.一個成功的男人如何在異地解決他的性慾…”
沒有嘛!





另外一個很強大的漫畫我也來推一下 .築地魚河岸三代目
這個漫畫還有真的網頁
裡面還連結到一個真實的餐廳
你可以真的吃的到漫畫裡面化的東西!!!!!

就在這邊
2D 跟 3D 的界限已經被打破
產生了一個新的 更美好的世界

我們沒有實體的IDEA 在網路出現之後的世代
已經更好傳播了
然後這個IDEA 最後是可以落實在一個具體的經濟產值上面的
只要IDEA夠好
你找到一個轉型成實際經濟體的管道

一如這本壽司漫畫 最後跟真著餐廳結合在一起

我也不喜歡媒體一講到日本漫畫行銷
就一副很功利的樣子
其實漫畫迷也不笨
一本漫畫裡面有沒有靈魂
我們是知道的
(講到這個又很玄了 我手痠 懶得打另一篇長篇大論了)

你不能感動我 就是不能感動我
我不想覆述 現有大眾媒體要感動我卻失敗的例子
講到故事行銷 常常令我皺眉
裡面沒有心
我常常看見那種行銷文
把老闆講得極為感人 偉大
但就是感動不了我
因為那些人不是我

他沒有我的困擾
他們這些要賣我東西的人
好像看起來也樣板又3D
已經很努力平民化了
最後又功虧一簣

真正成功的漫畫 不是傳媒說的那種公式啊!
熱情怎麼會有公式!

神探伽利略的熱情 跟將太的熱情 是不一樣的

感人的作品
主角有熱情 有困惑 有努力 有驚喜
他們有專業 有他們真正熱愛的事物
然後用一種清楚故事手法
告訴你他們的世界發生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chtr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